很「毛」的梅雨季(怕蟲勿入)


印象中,從五月底開始,雨就落不停。陽光露臉的日子,屈指可數。雨水多,蟲子大爆走,我的小園子災情慘重,葉菜不是被隨處可見的毛毛蟲啃光,就是被椿象吸成捲曲不全,我說的毛毛蟲可不是指會變成紋白蝶的菜蟲,說實話,菜蟲可愛多了,用手抓即可,這次來的都是有毛的、帶毒的,讓人碰不得的,正港「毛毛蟲」,菜蟲爬滿菜還是綠綠的,這些黑黑白白紅紅黃黃的蟲爬滿,真是讓人起雞疙瘩。好啦,我承認,我有分別心。

先說最慘烈的紅鳳菜,去年開始種,幾乎沒有蟲會去吃,以致於我們以為這是蟲不吃的好菜,阡插好幾處。誰知今年入夏後,情況改變,先是看到一隻,一個月後就變成一群了。把「老欉」紅鳳菜全掃光,凶手是誰? 就是那穿著斑馬衣的粉蝶燈蛾幼蟲。

完全看不到葉子的紅鳳菜

粉蝶燈蛾幼蟲,頭部紅色,體背黑白相間,側身有黑色毛叢。
這隻牆上的幼蟲不知道是在流浪找食物還是找地方結繭?

看完黑毛看白毛,在枸杞葉上發現的褐斑毒蛾雖然長得「清麗」,卻是隻道道地地的毒蛾,背上的長毛連接毒腺,接觸到人的皮膚或眼睛會引起紅腫灼癢痛的過敏反應,甚至發炎,可遠觀不可褻玩。

褐斑毒蛾幼蟲,體背灰白,體表密部細褐色斑點,胸背方有四叢黃毛。

同樣是毒蛾,基斑毒蛾長得更豔麗,有黑有白也有紅,感覺上似乎更毒了些。嗄嗄昆蟲網說牠以睡蓮、矮仙丹、大王仙丹花、相思樹、柑桔、茶、榕等多種植物寄主,但家裡這隻是在玉米葉上發現,顯然玉米也在牠的菜單上。

基斑毒蛾幼蟲,體背有紅色圓斑,四叢白毛。
大自然裡的生物以鮮豔的色彩標識毒性警告掠食者,而沒有毒的多半走曖曖內含光路線,以便與環境融為一體不被發現。灰白燈蛾幼蟲是沒有毒的毛蟲,正走過紅磚色花盆,所以被偷拍了,雖然沒有毒,但吃素的牠,對植物而言,還是一種為害。

灰白燈蛾幼蟲,體背黑褐色,中央有一條橙黃色縱紋,背上還有黑色突瘤。
有毛的毛蟲外表實在是不討喜,讓人覺得毛毛的,沒毛的就好一點了,像是愛吃烏斂莓的芋雙線天蛾,長相頗為奇特,雖然吃肥了將近一根指頭粗也是挺駭人的,但因為不會跟我爭食,勉強接受。因為黑黑的,在草叢裡不易發現,昨天除草時便被我的剪刀誤傷,真是抱歉。這張照片是之前拍的,芋雙線天蛾好像是我家的常住食客了。

芋雙線天蛾幼蟲,黑色身軀,胸背板兩側有2對黃色擬眼斑,
腹側各節上有紅色的橢圓形斑(照片裡這隻幼蟲的斑是黃橙色還沒變紅)。
蛾類幼蟲樣貌多變,之前在桑樹上發現的尺蛾(尺蠖)也是一種,會以擬樹枝姿態避敵,走起路來則是有趣的弓形,十分特別,是可以放在手上貼近觀察的毛毛蟲。

尺蛾幼蟲停棲時會固定尾端身體上揚,擬枯枝姿態。
同樣是毛毛蟲,變成蝴蝶、變成蛾,命運大不同。前者會讓人期待,後者就......好啦,是因為我的分別心而不同,明明都是一樣食植性,且食量超大。那麼多毛毛蟲裡唯一會讓我開心的,就是含笑樹上的小青,前幾天在細雨中,我看到三隻小小青,青斑鳳蝶媽媽還剛好飛過,重新燃起我的希望,但隔幾天再去看,又只剩下一隻,其他的去哪了? 結網在含笑葉間的蜘蛛應該知道吧,但牠不會告訴我。小小青有沒有機會長大變鳳蝶呢?  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青斑鳳蝶幼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