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我「無常」的神祕瓜

這棵瓜,從生到死,我都不知道它的名字。

她的種子埋在自製堆肥裡,隨著堆肥落土,她甦醒了,發了芽,伸出楕圓形的子葉。有堆肥的地方,就有她的新芽。一開始,我尚未決定留或不留,任她自生自滅,後院擁擠的環境,似乎不適合養瓜。長在雞蛋花、木瓜下的瓜苗在長出本葉後,生長趨緩,大概是因為光線不足,而沒有遮陰地長的瓜苗,大概往下伸根時遇到石塊,多呈現停滯狀態,葉片亦小,唯獨生在香椿樹下的一棵瓜快速延伸,葉片又大又綠,攀著香椿往上爭取陽光。於是我留下這棵瓜,為她搭了支架,其餘的還是埋進土裡,再做堆肥。

展開子葉的瓜苗


我們一直在猜這是什麼瓜?我們吃了很多瓜,堆肥箱裡自然也有各種瓜的種子,可能是香瓜,可能是哈密瓜,可能是南瓜,也可能是胡瓜,蒲仔、冬瓜亦不無可能,還有一回我丟進了爛掉的小黃瓜,而這些瓜的幼年期,都很相像,連母親都會以為種南瓜卻長出冬瓜,我只能等她開花結果揭曉謎底。

留下的瓜攀上支架後,生長速度很快,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吧,開了第一朵黃花。

藤蔓攀上支架後很快就登頂了

公花

幾朵公花後,出現第一朵母花,正高興呢,颱風來了。風雨過後,母花後方的小囊黑了,後來幾天的焰陽高照,也沒有讓母花起死回生,且陸續發現有一些瓜鬚呈焦黑狀,是被晒焦了,還是自然老化?或是氣候水土不合,畢竟秋天不是瓜的季節。

第二朵母花命運相同,又是一次颱風。第三朵一開始就很不妙,比第一朵母花更小,上頭還有一個小黑斑。果然,沒幾天又整個黑掉,就像被燒焦了一樣。

第一朵母花,前面花瓣還沒長出來呢,風雨過後就......

第二朵母花也在風雨中萎黑了


瓜藤已經長到支架頂,於是我又拉了繩子,讓她繼續往上爬。說也奇怪,這瓜沒有長出半條子蔓,葉腋冒出的芽,好像都長不出來,最後的命運亦是枯焦。所以我也不敢摘心,且讓她往上延伸。

終於,前幾天,又一朵母花成形,這次,實在是美得讓人滿懷期待,後面的小囊不但較前兩朵花更長更大,還更青綠,前面的黃花瓣,也沒有半點萎縮,是很健康的母花。昨天,母花開了,美麗的姿態讓先生還特別拿相機、架腳架拍攝寫真。

多美啊,可惜,竟然成了遺照。

曾經,她點燃了我收瓜的希望。

世事就是如此難以預料,傍晚我拿著剪子除草,想幫瓜多爭取一點土地的營養,以養出健康的瓜,平日小心的剪子卻突然失了神,咔嚓一聲,瓜莖一刀兩斷。

儘管我立刻做了接合包紮處理,也是多此一舉,瓜莖並不像木本植物可以嫁接。莖裡的汁液不斷流出來,就像血一樣,不過是半小時的時間,斷莖以上的花葉都垂下來了。我們都急了,死馬當活馬醫,剪掉一些葉子,在傷口處包覆保水的椰纖。其實包到一半,我就知道,沒救了,瓜莖沒辦法接合,即使保水,也沒有營養,瓜怎麼也長不成的。(如果把斷莖插在水裡,放營養液呢?瓜可以水耕嗎?)

這便是無常啊,我們終究與瓜無緣。

嘴巴說的灑脫,心裡實是不捨,連做夢都夢到瓜讓我救活,美麗的母花在陽光下微笑。

這當然只是夢啊。今早起來,整棵瓜都萎縮了。

誰能想到呢? 命運轉彎速度之疾叫人無力招架。


不忍心看她慢慢枯黃,引刀成一快,及早讓她入土為安吧。

這自生至死都神祕的植物,還是結了一個果,名為「諸行無常一切空」。




後記

就在無常瓜生命結束的早晨,朝顏開了第一朵花。

朝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