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的得失心

結果了!結果了!
茄結果了!在夏天種植失敗,全無收獲的前提下,我們見到那綠果實時之興奮與期待,就像等待煙火升空一般。

蔦蘿
種植,要說沒半點得失心,我的修行還不夠。可是又明白,大自然的定律不是耕耘就有收獲,在天時、地利、人和沒有準備好的情況下,全軍覆沒是常有的事。不然,植物也不需要一直開花一直結果生產千千萬萬的種子。

種植,其實真如這一則小故事說的,要隨時、隨性、隨遇、隨緣、隨喜。但若想要一點收獲,又不能怠惰「隨便」,即使是主張不施肥、不用藥、不除草的自然農法,也需要適當的「管理」,並非什麼都不做。

只是,人力要介入多少需要考量。愈期待收獲,介入愈多,介入愈多,愈期待收獲,一旦得失心愈重,方法就會用得愈多,「想洞想縫」要提高收成,就變成現在的慣行農法。我們當然不想吃農藥殘留的蔬菜,我們當然對於化學污染的土地水源有厭惡感,過去我也想當然耳的反對這些作法,但是,在自己種植之後,在種了半天卻發現菜長不大蟲長大了,一個月、兩個月甚至幾個月的收成,還裝不滿一個碟子時,那種懊惱的心情下,生出「我一定要贏」而對自然宣戰的憤慨,非常可以理解。

這種想法不是「對的」,但在整個大環境教育「人定勝天」、「付出就要獲得」的觀點下,人們寧可犯錯。誰都不「甲意」(喜歡)輸的感覺,不是嗎?更何況是要靠此維生的人。

我買了肥料,即使是有機肥,也透露出我的貪婪。當然,我可以自我感覺良好的說,有機肥比化學肥污染少、對環境的衝擊小,食用較安全,卻不得不承認,我貪快、貪多、貪好,這樣的貪,跟用化學肥料的人沒有分別。

連日陰雨生菇了


植物適應環境的能力非常強大,給什麼吃什麼,什麼都不給,也有辦法自己長大,只是需要的時間更長,花的力氣更多,短期內不太可能長出什麼漂亮豐碩的果實菜葉讓人吃,畢竟,植物不是專為人類服務的。這個想法可以讓沒得吃的人釋懷嗎?恐怕不行,因為要生存,這是所有生物的共同目標,生存下來了,才能談其他。

這麼一想,對慣行農法便有了一分體諒與同情,如果他們單純是為了生存,而不是為了生存之後還要更多更多更多。

話說回來,我還在學習馴服(或者是管理)自己的貪慾,沒資格批評。在這塊小小的土地上,我要學習的事太多了。

這應該是潛葉蟲的大作吧。(蕃茄葉)

種植記事:
買了盆、買了肥,播下青江菜、茼蒿、莧菜種子。
翻掉老的地瓜葉、收了青蒜,準備種植冬季蔬菜:蘿蔔、青花菜、高麗菜。
第一批菠菜,只有5棵倖存,不過看樣子很難期望長大,第二批菠菜照步來,泡過水放冰箱催芽,明天種。
第一批青江菜長得很慢,最近日照少。
添購草花種子,園子裡需要一些色彩,讓人放鬆。
紫嬌花、甜羅勒、櫻桃、薄荷、草莓、馬鞭草都換盆了。

被啃光的焉紅蔓,上面站的是凶手嗎?

毛豆結豆莢了,但豆仁尚未飽滿。



後記(20140429)

經過半年的照顧,嫣紅蔓變漂亮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