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花會開




春天,真是美好的季節啊,整片園子生氣勃勃,芽出了,葉綠了,花開了,果結了,插枝播種成功率均大大提升,我在院子裡待的時間也愈來愈長。

當然,蟲子們也是生機盎然,把就要結苞的高麗菜、成長中的葉用蘿蔔、千寶菜都吃光了,連掛滿種子的老芥蘭都不放過,即使種子被我收成了,牠們猶然啃著殘存的莖幹,有一隻還在上頭結了蛹。

這株高麗菜長得滿好,仍不敵捉不勝捉的青蟲大軍。

說到蟲蛹,倒也是拜這些菜蟲之賜,我可以就近觀察蝴蝶交配、產卵、小毛蟲變大毛蟲、蛹從綠色變褐色,及最後雖然沒有看到破蛹的剎那,卻第一次看到初羽化的蝴蝶,翅膀皺皺軟軟的模樣,等了好一會兒才展翅飛行,去享用花蜜大餐。

菜買得到,這樣的體驗可買不到。

面對被吃乾抹淨後的落空,我這樣安慰自己。

然而,有些菜雖然沒蟲咬,因氣候土壤等因素而長不大,我還是吃不到,卻給我另一種收獲:賞花,例如芫荽,因為種得晚,氣候轉暖後,就抽高開花,白色小花煞是清秀,卻在結果之際,引來蚜蟲垂涎,只好摘除。又例如筒蒿,吃茼蒿那麼久,第一次認識茼蒿的花,並在網路搜尋後得知,茼蒿在國外就是觀賞用的植物,不是用來吃的。


白花小巧鈴瓏的芫荽。

茼蒿花在陽光下搖曳增添春天的氣息。


山茼蒿的花會跟茼蒿一樣嗎? 我不急著上網找答案,就等她慢慢揭曉吧,山茼蒿已經結了花苞了。

令人歡喜的是,蕃茄、桑椹都結實累累,雖然這「累累」的程度還不夠滿足我們一家三口,但比起去年的一無所有,已經是值得一提的喜訊。對了,草莓也開花結果了,雖然目前只有小小的三顆。

今年蕃茄長得不錯。

這個品系的桑椹不甜,我們都是沾砂糖吃。

令人期待的草莓。

而沉睡一個冬天的雞蛋花、香椿、櫻桃、咖啡樹,都已經甦醒。含笑也開花,可惜的是在驚蟄前後開花,正好碰上雨日,難以展現其嬌態,缺乏日照更無香氣。

香椿冒新芽

鄰人送的咖啡樹枝,在老葉掉光後,從11月到現在終於長新葉了。

我以為沒救的櫻桃醒了!!


最繽紛的還是野草野花,閒來無事我就愛蹲在院子裡翻草,尋找沒見過、不認識的野草,然後拍照、查名字,搜尋不到就到臉書社團裡發問,植物世界太浩瀚,吾知有涯,學海無涯。令人難過的是,一日清晨醒來,發現後院通往前院走道上的草全被除光了,前院花圃裡的草也不見了,竟然是里長派人除草,不光是社區道路兩旁的草,還侵門踏戶到我們家裡來除。先生因此火大,找那工人理論,鄰居來幫腔還比我們凶悍,在爭執聲中,我放下怒意與遺憾,雖然我種的山蘇、迷你玫瑰、荷蘭鳳仙、紅鳳菜、花環菊、紫茉莉,都被當做草除了,除草過程還弄傷了含笑、枸杞、木瓜,還有那顆兒子最喜歡採摘的光果龍葵,也沒有倖免於難,可是理論爭吵又能喚回什麼呢? 不是更不開心嗎? 失去的已經失去,回得來的還是會再回來,沒有被除根的野草,我相信假以時日就會再綠了我的園子。


一覺醒來變成光禿禿的一片

我的寶,也許只是別人眼裡的草,但它們的生命力會證明一切,就像下圖這一顆被我拔起來扔在一旁的土人蔘,過了一個冬天居然還長出新芽,我懷著敬意將她種回盆子,現在她也長大了,植物的生命永遠超出我們的想像。

大難不死的土人蔘。


其他的事下次再說,該去院子裡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