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白蝶蛹與寄生蜂

園裡的那棵老芥蘭一直都是紋白蝶下蛋的熱門地點,幸好夠強壯,終究是開花結果了,在採種時,我發現一枝莖幹上掛了個紋白蝶的蛹,青綠色是前蛹期,還可以看到幼蟲背部的黃線。不過,有一個不尋常的小黑點。



果然,過了幾天,黑點變成黑斑,這隻毛毛蟲不會變成蝴蝶了。又過了幾天,就是今天,我再去觀察時,發現蛹變成輕飄飄的,裡頭空了,上頭多了幾個小洞,而凶手就在現場。




嚴中佑發表於科博電子報第593期《紋白蝶與寄生蜂的故事》裡,有介紹這種寄生蜂。「牠們(按:蛹寄生蜂)是在等幼蟲化蛹,由於剛化蛹的蛹殼很快就會變硬,或許因為如此,要趁蛹還未硬化前產卵,所以才會從紋白蝶化蛹前就開始等。這些蛹寄生蜂不像小繭蜂會結繭,他們的幼蟲長得像蛆,在蛹體內會把蛹的組織幾乎全部吃光,只留下蛹殼,然後在裡面直接化蛹,最後羽化時在蛹殼上咬一個洞,然後集體由這個洞飛走,因此,以後只要看到有一個小洞的蛹,就可以知道牠被寄生了。」

寄生蜂是怎麼找到這隻菜蟲寄生的呢? 原來是跟牠吃的菜有關。同一作者在594期《紋白蝶、十字花科植物、與寄生蜂之間的生存競爭》有詳細解釋。簡單說:十字花科植物分泌芥子苷這種物質來防蟲,紋白蝶也有法寶,幼蟲腸道內的特殊酵素會把芥子油轉化成低毒性的亞硝酸鹽排出體外,十字花科植物就這麼甘願被啃個精光嗎? 不! 君子報仇三年不晚,植物又演化出一種讓幼蟲吃完之後會發出特殊氣味,吸引紋白蝶的寄生天敵,於是菜被啃個精光,蟲也被啃個精光,那蜂呢?

當然,還是有它的天敵。在食物鏈的循環中沒有人是贏家也沒有人是輸家。就像電影《獅子王》裡木法沙對辛巴說的:Everything you see exists together in a delicate balance. 世界上所有的生命都在微妙的平衡中生存。正是如此。


後記:
隔天,我到含笑花下探望那個在我修剪老葉時,剪下才發現掛在後頭的蝶蛹,應該也是紋白蝶的,好奇的摸摸她,突然鑽出幾隻螞蟻,翻到側面發現已被咬破一個洞。唉呀,我不殺伯仁,伯仁因我而死,我還自以為好心的把蛹放在樹下,應該要拿個膠帶幫她黏回去的,真是對不起。紋白蝶的天敵又何止寄生蜂,生存不易啊,無怪乎成蝶要拚命下蛋幼蟲要拚命吃,誰知道還有沒有明天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