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丁報告:六月

三樓俯瞰後院



六月,後院有茂盛的綠。

入夏了,愈來愈悶熱的氣候,午後突然的雷陣雨,百蟲爭食的殘酷,對植物真是一大考驗。原本打算「休耕」卻又忍不住撒了青江菜、紅莧菜種子賭運氣,運氣不好就當做給食客們上新菜。

本月長得最好是木瓜,五月底開的花,都結了果。植株很健康,病蟲害最少。

健康的木瓜葉


稱不上結實累累,但每顆木瓜都長得很好。


百香果也很爭氣,不斷地伸展攀爬,四月底到現在,花繼續開,果持續結,吸引不少昆蟲,尤其東方果實蠅徘徊不去,幾乎每顆百香果都成了牠的育嬰室。還好,百香果果皮厚,只會破相,不影響食用。網架上是蜜蜂、長腳蜂、果實蠅、蒼蠅的餐廳,網架下則是人面蜘蛛、銀腹蛛、塵蛛、貓蛛的獵食場,昨天還來了一隻攀木蜥抱著蕃茄支架守株待蟲。

這不是小蜜蜂,是果農最討厭的東方果實蠅,正在下蛋。
攀木蜥蜴小姐,不好意思打擾了,這是日光浴還是等上菜? 


種在美植袋裡的兩棵小黃瓜(原本有三棵,被我剪斷一棵,反而增加營養分配,後來長出來的小黃瓜比之前更漂亮,算是因禍得福。)、矮種敏豆和一棵土裡的香椿樹,是這兩個月來收成的主角,小黃瓜甜脆多汁、敏豆幼嫩絲乎無絲,香椿妙蛋更是我最愛吃的一道菜,那特殊的香氣讓我深深著迷。重點是數量不多,物以稀為貴!

小黃瓜愈來愈漂亮,想出對付盲椿、守瓜蟲的方法了嗎?

矮種敏豆投資報酬率高,開花結果時間短。

摘心後的香椿長出側芽了。

種在百香果棚下的玉米也已經收成了。第一支玉米因為被風吹折,沒來得及等到完全成熟,但那種連芯、葉都可以吃的甜嫩讓我們回味不已,所以剩下的三支也提早收成。玉米應該是食客們的最愛,招蜂引蝶之外,蝸牛、椿象、金花蟲、象鼻蟲、毛毛蟲、螞蟻、蚜蟲、蒼蠅、椿象全在上頭大快朵頤,先生與其等到成熟才發現被蟲吃光了,不如先下手為強,所以我們吃了三根甜蜜蜜的「大玉米筍」。

被風吹折的玉米,卻是最嫩最甜,整支連葉帶芯都被我們吃進肚子裡。

玉米的雄花穿過百香果長了將近一層樓高。

玉米折斷,我更擔心那棵已經駝背的雞蛋花,於是上網求救。臉書社團裡的社友留言,立支架將莖慢慢拉直,否則颱風季節恐遭不測,趕緊請先生將原本給老芥蘭架網的支架拔起(老芥蘭已經駕崩,死因:菜蟲和風雨),移到雞蛋花下當行動輔具,希望有用。

增加支架的雞蛋花,希望能把她的腰桿慢慢拉直。

本季最讓我傷腦筋的食客,當屬「奎寧角盲椿」,我實在很討厭牠的吃相啊啊啊啊啊........什麼都吃,吃掉就算了,是把葉子吃得很醜,還專挑嫩葉新芽,讓植株變黑萎縮停滯生長,就算牠外表還算可愛,我看見了也要彈牠兩下,不是要牠的命,只是要讓牠知道不受歡迎。牠真的讓我很頭痛。地瓜葉被牠催殘之後,接下來要接受甘藷龜金花蟲的考驗,這就是種植的夏天啊。

奎寧角盲椿若蟲,3-6月間出現,梅雨季前後最活躍,
現在6月底了,應該快要下台一鞠躬了吧。
再見,不送,歡迎下次不要光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