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丁報告:七八月

每天早晨,我都會花一些時間在後院園子裡進行「急救」;夏日天氣變化大,有時候整個下午烏雲滿天,以為要下雨了,關上灑水器,結果一夜平靜,早上就會看見一些植物垂頭喪氣,再不給水,恐怕就要說BYE BYE。有的時候,卻是澆了水,到了半夜忽地打雷下雨,那剛拌進土裡的肥,白白流進水溝。早晨還得忙把積水的底盆清理,免得生蚊長蟲。

下午三點過後,日頭轉向,就是我的整理時間,修剪、換盆、補水、施肥、拔草、堆肥......有時會一直做到天黑。

貓咪愛玉會在聽到我開門聲音時衝過來,趁隙跑進園子裡。最近新增的水生盆,是他喜歡的地方,他會在這裡喝好幾口水,然後到夜來香樹下尿尿。以前他會趁我不注意時溜出去,最近乖了,多半是躺在地上看我忙碌,頂多追追蝴蝶。我坐下來休息時,他便過來磨蹭,趴在我腳邊。

水生盆是八月初購買的,五金行裡的無底洞塑膠盆,在上方打了一些洩水孔,擺在姑婆芧旁。在建國花市買了些水生植物:睡蓮、莕菜、菱角、浮萍,還有一些蝌蚪,預計再添購孔雀魚,完成小小生態池。

這個月園子裡還有些新成員,都是無心插柳從土裡、堆肥箱裡冒出來的,大概都是吃過的水果種子,或是鳥銜來的,大部分我還未辨識出他們的名字。

新成員名單:


葡萄

芒果

待確認

檸檬

茄苳
百香果


除了百香果花,還有無緣拍到的朝顏,這兩個月院子裡盛開的多是小花小草。再過幾天,夏菫即將成為主角,期待。

茂盛的夏菫即將開花

可愛的小花各據一方,個個都是最佳女主角:
金午時花、爵床、蔦蘿、四季豆、紫嬌花、水丁香、紫花難香薊、野生夏菫。

百香果今年第二次開花結果ing,藤蔓沉沉的壓在繩網上,每隔幾天就要疏葉、摘心、剪掉一些垂下來的藤蔓,最近蜂蠅都少,看到花還要給她呼呼做人工授粉。從三樓掛了另一張繩網,租來的地方不便搭木架,只能便宜行事。

對照下圖,六月拍的照片,可以看出百香果藤的長勢。

六月

至於本月冠軍食客,將將將將,尖頭蚱蜢,青江菜、紅莧菜、黃麻菜、紫蘇、地瓜葉、夏菫,均可見其身影,食量不小,因為數量頗多,已成為兒子追逐遊戲的對象。

紅后負蝗,俗稱尖頭蚱蜢。

最後,要跟小黃瓜說再見了,謝謝你這一季的奉獻,下回種植我會記得在60公分時摘頂芽,促進分支,雙幹長至2公尺時再摘心,促進開花結果,辛苦了。

已經老化的小黃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