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丁報告:九十月

這一季,後院主角是百香果,四處蔓爬,爬上桑樹、爬上木瓜樹、爬過圍牆、攀上任何可以攀上的繩網,包括我的晒衣繩。一邊爬一邊開花一邊結果,讓我捨不得阻止,她也更任性的爬,更恣意的長,一夜過境颱風,雨水加重了葉子的份量,壓得只剩半身低,要經過非得低頭。


初秋的天氣不甚好,九月中以後幾乎沒有雨水,然後突然一個颱風,接著又是豔陽。結實累累的木瓜應付不了這天氣變化,染了病,原本翠綠的葉子都枯黃了,結的木瓜也一顆接一顆爛,沒等到在欉紅,掉下來的木瓜,半青半熟半爛,等那青的一半熟了,熟的一半也爛了,爛的那一半則是壞了。木瓜掉得快,我們吃得慢,儘管已經努力的當水果吃、煮湯吃、做涼拌,還是扔了好幾顆等不及進肚子就發霉的。最後,木瓜樹就成了這憔悴模樣。阿母說,把上半段砍掉,如果根沒壞,可能還會再冒芽。我還下不了決定,是要搶救,還是脆讓出地方給雞蛋花,就這麼擱著。


好消息是入秋後早晚溫差變大很適合蔬菜生長,去年的大食客粉白蝶還沒來訪,我的十字科蔬菜都長得滿漂亮的。



今年也嘗試混合種植,這是在臉書「種菜人」社團學到的方法,那位臉友是將九層塔種在高麗菜四周,混淆菜蟲的嗅覺,我則是用韭菜、蔥、到手香,都是氣味很重的東西,只有初期有看到毛蟲,用手抓掉後就沒再出現,葉子上的洞我猜是蝸牛吃的,所以撒了一些咖啡渣,後來長的葉子就完整多了。


而下頭這一盆北蔥混夏菫就不是我的主意,只是剛好旁邊是一盆盛開的夏菫,花謝後結了種子,一部分被我採了,一部分就全掉到這盆裡,密密麻麻長了一片,意外幫北蔥護了土。


因為百香果枝繁葉茂,蔓藤下日照變少,只留幾顆蘆筍慢慢長,其他都鋪上疏葉剪摘下的百香果葉,野草因此少了很多。後來又在旁邊種了蔥,但這角落缺乏日照、風又大,蔥長得不太好。可能過幾天就會拔來吃了吧。


現在比較有看頭是走道上的這棵枸杞。這兩年來,一到夏天她就被椿象啃得精光,今年情況更糟,我以為她難逃死劫了,等到天氣轉涼,儘館椿象還在上頭繼續繁衍第N代的子孫,她卻已經翠綠一片,還開了花呢,大自然就是這麼神奇。





前門車庫旁的紫茉莉(煮飯花)和蔦蘿也很熱鬧。我將去年留下的蔦蘿種子撒在紫茉莉旁,讓她自由攀爬,紅紅白白的真是漂亮,只是停車後就擁擠些,開車門一不慎就會拉斷幾枝,但植物的生命力不容小覷,我將修剪下來的煮飯花、蔦蘿放在木瓜樹下,幾天後去看,居然葉子都枯萎的蔦蘿,還是開了花,如活著的同伴一樣的豔紅。




說到紅,在報告結尾就附上一張就是紅的糯米辣椒,這兩棵糯米辣椒似乎是活在生死交關,種了一年都沒長個頭,枝幹弱不禁風,葉子也常被蟲吃,但每次我要放棄她時,又會發現她準備開花。另一棵在夏天結了一條辣椒,這一棵則是選在秋天紅了,一年一條的產量,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水土不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