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風吹,吹吃高麗菜的青色蟲

散步風景


昨晚開始,起風了,氣溫變得更低。風掃過百香果棚發出刷刷的聲音,讓我有些擔心,那些還吊在枝條上的百香果怎麼辦? 承受得起這強風冷雨的考驗嗎?

上篇文章得意著不見粉白蝶的十字花科蔬菜欣欣向榮,沒想到成了召喚,隔兩天,白蝶就來了,高麗菜葉被咬得坑坑洞洞。剛開始,我徒手抓,一隻一隻,將牠們移到後院的邊角。一邊移一邊心裡自問自答:

「這樣牠們活得了嗎? 活不成的話,我是不是在殺生? 」
「不移的話,牠們會吃光你的菜啊,還記得去年的教訓嗎? 你還以為可以吃蟲吃剩的,結果他們吃得一葉都不剩。」
「那就當做佈施,也很好。」
「那高麗菜呢? 它不值得護嗎? 」
「是我把它種得不好,不健康,所以蟲來吃。」
「不健康就沒有存活的權利了嗎? 這些貪得無饜的蟲來之前,它可也是很努力的啊。」
「對高麗菜而言,應該沒有差別吧,被我吃或被蟲吃?」
「給你吃,它可以活得久一些,你總要等到它結球;給蟲吃,球都結不成了。」
「這些蟲也只是為了活著。」

儘管滿懷罪惡,我還是殷勤的抓了幾天的蟲。那些青蟲好像會隱身術或是瞬間移動,任憑我仔細的檢視每一片葉子,確定抓乾淨了,連卵都用手拂去,隔天還是出現,而且比前一天長大。要從丟棄處爬回高麗菜也有將近七、八公尺的距離,這些青蟲認得路? 或者牠們躲起來,與我玩躲貓貓遊戲,因為捉不完這些頑皮又善於藏躲的蟲,我只好一次一次當鬼。

可是心裡的罪惡感沒有稍減,尤其在抓蟲時偶有傷害到牠們時,更覺得過意不去。有時看著粉白蝶翩翩飛舞,都覺得矛盾,到底要成全自己,還是成全這些急著傳宗接代、只活躍一季的小生物?

如果我是以此維生的人呢? 我真的需要這些菜來吃、來賣的人呢? 我讀過「健康的蔬菜蟲不吃」,也讀過「健康的土壤蟲害少」,還讀過「劃清人蟲食物的界線,蟲也能溝通」,可是到現在為止,我沒有任何成功經驗,當然,因為我的年資尚淺,沒有成功經驗是很正常的,但只是這樣也足夠灰心了。

木村阿公真的不簡單啊!

每次輸給了這些大食客時,我就會乾脆眼不見為淨,少到後院,讓牠們自己分食去吧,我知道菜葉上的殘缺,不僅是入了粉白蝶幼蟲的肚,還有蝸牛、蚱蜢,以及我看不見的一些小傢伙,也知道這些食客同時是另一群食客的獵物,牠們終會達到平衡,以我的高麗菜為犧牲。

「放棄? 那之前被你抓走的蟲呢? 牠們算什麼?」
「烈士嘍。」我兩手一攤,面對這人與蟲的無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