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個月



楊梅的冬天的風會把人吹進屋子裡不想開門,加上茂密的百香果佔領院子裡的天空,其他植物幾乎都很難生存,這幾個月我除了每天去撿撿掉下來的百香果、澆澆水外,沒有其他活動。

三顆高麗菜、一顆青花菜都已經被蟲吃光,拿起剪刀一刀剪掉殘餘敗葉也剪了我自種自食的夢想,過幾天卻發現長了側芽,我只能讚嘆植物生命力,卻難再燃起有菜吃的希望。

兩個月前孵了很多蕃茄苗,活下來的不多,長在最小的盆裡的牛蕃茄是唯一結果的,一顆,挺可愛的,只是不知道能撐多久,那盆子有點小,現在換盆亦不妥,我這個不專業農夫只能施施酵素肥其餘就隨它了。

為了重整後院,訂了鐵管棚架,大概今明兩天內就會到了吧。所以昨日全家動員修剪百香果的枝蔓和茂盛的葉子。百香果長勢太旺把晒衣用的鋼架,是釘在牆上的那種,都壓垮了。一支十幾公斤重我抬不動的鋼管,竟就靠著百香果藤蔓的力量懸在半空中,壓垮它的也是拉住它的,真奇妙。

先生原本還怕修剪會損失已經結成但未紅熟的百香果,叫我慢點剪。我剪得小心翼翼,慢慢疏理那些糾結的藤蔓。沒想到他來幫忙時,大刀闊斧,甚至不用刀動手撕折,看得我心驚膽顫,雖然效率很高,一下子就讓「地表植物」「重見天日」,但是百香果能否禁得起這重剪,還有待觀察,我只能祈禱,祈禱兩顆百香果能展現強韌生命力。

等棚架搭起來,就要大大整理,來年要多種點花少種菜了,期待後院新氣象。

留言